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

了解核電必讀的一本書「核電廠員工的最後遺言」


策劃者 劉黎兒

旅居日本的資深媒體人與知名作家劉黎兒,積極奔走、聯繫日本各地反核團體,並採訪各領域核電廠工作人員,揭開核安的潘朵拉盒子,讓令人感到荒謬至極的核電廠運作實況,揭露在讀者面前,謹希望她摯愛的兩個地方,台灣與日本,不會再有可怕的核災發生。

6/1 號上市!網路書店的連結如下:

如今已經有越來越多人感受到核電的問題,這是福島核災後,第一本關於核電的書籍在台灣上市,可以讓更多大眾了解核電危險的真相,希望上架第一天博客來的今日即時榜就能開出大紅盤,讓更這本書受到輿論注目,懇請大家多多幫忙轉寄推廣!

日本核電員工臨終前戳破核安神話的吶喊!

  我不是反核運動家。這20年來,我一直在核電廠工作。

  我遭受了100次以上的體內輻射污染,得了癌症。
  我曾經畏懼死亡,但母親鼓勵我,沒有比死更可怕的事情。
  因此,我決定在死前站出來,把我知道的真相公諸於世。

  只想在這裡告訴大家:「所謂的核電廠,就是這麼一回事!」

  政府不敢說、電力公司極力隱瞞的核電秘密:

■核電設施必須啟用臨時包工、素人打工族維修:
大家都會錯意了,以為核電廠是多麼高科技的先端產物。核電不像各位想得這麼高級。核電工人有九十五%以上都是素人——他們大都是漁夫或農民,在工作閒暇的冬季來核電廠打工。

■謀殺大海、放射線養出來的魚能吃嗎?
日本核電廠保養結束後,幾十噸的放射性廢水會被直接排入大海。我在茨城縣東海核電廠上班時,業者把核廢料桶運到船上、丟進千葉外海。這些鐵桶應不到一年 就會鏽蝕。核廢料不知道變怎樣了?附近的魚不知道會變怎樣?工人穿過的防護衣必須用水清洗,這些廢水也全數排入大海。排水口的放射線值高得不像話,而漁民 卻在那附近養魚。

■核電廠工人的超量輻射曝露:
我們會要求工人一口氣曝曬三個禮拜到一個月的量,以順利完成工作。根本沒料到這十幾、二十分,會造成白血病或癌症。核電工人總是對安全自信滿滿,就算身體變差,也不認為與核電有關,因為他們從不知道放射能的真正恐怖。

■永遠不會醒的惡夢:無法廢爐、無法拆除
只要插入核燃料棒運轉過一次,核電廠就會變成大型放射性物體。日本有許多超過三十年的老舊核電廠,政府不知道處理方式,只好任其繼續運轉下去。日本政府預計在六所村埋三百萬桶核廢料、管理三百年。但是三百年後這些鐵桶會變怎樣?三百年後管理這些廢棄物的業者還存在嗎?


  「請求各位,每天一早起來,仔仔細細地端詳自己的孩子或孫子的臉龐。
  再想想國家積極發展核電的政策到底有沒有問題?」

-平井憲夫

  反思台灣  

  在日本,保安院至少還提供年度統計資料,包工人數、正規工人人數一目瞭然。

  截至目前為止,台灣在輻射問題上,只有幾份關於輻射屋的調查報告,核電廠工人的部分則一片空白,也沒有對核電廠附近居民進行過有系統的追跡調查,蘭嶼核廢料貯存廠是否對公共衛生造成衝擊也未曾聽聞……

-社會學者、巴黎狄德羅大學副教授 彭保羅


這是台灣第一本關於核電設計者與員工的「內部告發」,尤其是出自核能模範生的日本,相信將打破人們對於核電科技的迷思,核電在台灣營運已32年,向來只有宣傳沒有檢討,鮮少有人敢站出來說真話,如果說這次日本福島核災,到底帶給我們甚麼教訓?那就是我們必須開始認真面對核能的真相與代價!

紀錄片「貢寮你好嗎」導演、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崔愫欣


■僅以本書,向所有曝露於輻射威脅下的工作人員們致敬
◆本書每售出一本,出版社將捐贈台幣25元,直接用於「讓福島學童免遭輻射污染」之安置計畫!(捐款用途詳見書內說明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